close

當我是年輕的代書時,有位資深代書告訴我,一般民眾一生買屋多半只有一次,建議我在收取代書費時,依本地慣例以成交標的的價值計酬(代書費)。

 

我在宜蘭執業前曾分別受僱於板橋、樹林的兩家代書事務所,收取代書費都是論件計酬,買賣成交價較高或案件複雜時酌加費用。個人認為論件計酬務實,本地資深代書的關照,我只能擱置。時至今日,本地代書費的計算方式,早已變更為論件計酬。

 

資深代書告訴我,一般民眾一生買屋多半只有一次,事實似乎是如此,以近日囤房稅的報導http://udn.com/NEWS/FINANCE/FINS1/8259118.shtml#ixzz2jFhyr600 Power By udn.com 為證:…國內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僅擁有一戶房子,因此八成五的民眾不會受到影響。但這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家,有很多是一個家庭裡的數位成員。

 

以家庭為單位,一般民眾一生買屋很可能不只一次,某周刊還曾歸納出人生買房四大階段:成家期、滿巢期、空巢期、終老期。現在的土地登記業務早已因經紀業將代書邊緣化(聽說 1020826 2-1聽說 1020826 2-2),很多民眾買不動產前已被經紀業利用媒體洗腦→買房得找經紀業,就連我的家人也是如此。其實買房資訊的取得是多方面的,經紀業的資訊只是供參考的一部分,還有自售、親友介紹、591等公開資訊網等。

 

買房資訊的取得固然重要,在買房前設定買房的條件更重要,成家期滿巢期、空巢、終老期個個階段的買房條件都不同。在打定主意要買房設定好條件時,切記貨比三家不吃虧的原則,有位經紀業者這樣告訴我:找到二十個以上標的,才可能有一次仲介成交機會。同樣的道理,找二十個符合買房設定條件的標的,才有一棟理想的機會成交。

 

買房不是買菜,買菜買到瑕疵品,最壞的打算是丟棄。很多人買房花費畢生積蓄又辦長期融資挹注,是不可能隨便棄置,為免事後懊悔,事前的尋覓、諮詢可得下番功夫。家人在買房前,曾找仲介服務,回來後一直讚賞服務人員的服務有多週到,最後成交的標的是透過親友介紹,不但省下大筆仲介費,自己家人的買賣案件,代書費當然也給省下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粗王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