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在這裡,我所謂的老兵,是充員戰士服義務役比較資深或快退伍者,即部隊學長制的學長。每位當過兵的都曾是老兵,回憶四十年前,老粗我是菜鳥老兵的陳年往事,雖然年代久遠,但當年的經歷,對初出茅廬社會新鮮人的我,影響踏入社會後的作為,還算蠻深遠。

 

下部隊在飛彈營報到,分發到營部連,職務是營部參二三文書。營部文書工作是抄寫文件、刻鋼板、收發呈閱公文…等,剛到組室報到,老兵褒獎說我字寫得好,丟了一大堆試卷、講義給我,要我刻鋼板俾便油印。

 

當時很納悶,為甚麼組室裡就只有我一人埋頭用力刻鋼板,越刻越不耐煩,手勁也就越來越輕。好不容易刻完鋼板,只見老兵連看都不看,捲一捲就收到櫃子裡。組室裡的工作不多,常見長官不在時,大夥兒喝茶聊天或溜到福利社打撞球,極少數則溫書準備退伍後參加大學聯考。

 

上班時間以外的作息在連部,連部也有公差、安全士官、衛兵等勤務。有一回,早點名時,連長指派我出公差。這趟外出工作連著好幾天,當然也就不能回參二三組室上班,平時組室分派我的工作,我想分派工作時老兵在場,他們應該會幫我處理。豈料,剛好群部長官蒞臨業務檢查,查到我應處理的業務延宕。當我回到組室時,作戰官質問我的不是,我說明連部公差耽擱,也報告組室裡有老兵在。那回未被處分,但對直屬學長的印象打了折扣。

 

平時在部隊裡的作為,老粗我戰戰兢兢,遇事不推諉逃避,日子久了之後,竟然傳出老兵在我背後說我是紅人。我覺得很奇怪,大家不都是這樣過日子嗎,我怎會是紅人。

 

老兵終究比菜鳥早退伍,直屬學長退伍後曾回部隊探訪,當時我很想和他敘舊話家常,可是這位已退伍的老兵對我冷眼看待,老粗我心想,枉費我辦理他榮退歡送時的大筆花費。

 

菜鳥的我,戲棚下待久了,搖身一變也變成老兵。老粗我愛玩在部隊裡不甘寂寞,常利用小型康樂的活動辦交誼,甚至在假日邀集連上的弟兄出遊。

 

我不會跳舞,卻數拍子教連上的弟兄跳舞。聯誼活動需要女性參加,那年在花園新城的一日遊,就是我帶連上的弟兄和當年是女朋友的內人所邀集的同事一起出遊。印象最深的是,那次回程在花園新城的公車站候車,在那一個小時的候車時間裡,和同是候車某大學一群女生飆歌。流行歌、童謠、廣告歌、軍歌連平劇都搬了出來,弟兄們嗓門高亢,數度壓倒對方氣勢。

 

我是第一特種兵,服役三年,其他兵種多半是兩年,老粗我是多做了一年的老兵。這一年裡,有快樂也有不如意,滿三年後退伍踏入社會大染缸,成家立業可沒有三年期限的限制。

 

在學校、部隊的小社會成長,畢竟不同於大社會,因有機會接觸到不同類型的同學、同志,見識一樣米百樣人,四十年了,從無知到稍微懂得識人,已有點累了。我現在珍惜的是有來往的親朋好友,我不想再去多接觸揣摩眾多隔著肚皮陌生人的哪顆心,只想常有夜夜好眠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粗王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